楚伏扉

我觉得他们可爱,我又觉得他们聒噪——我自己何尝不是

  这只是一个随记。

  从前我十分反感古人的一种说法“道不可轻传”,那时我认为这是故作高深垄断知识的恶劣行为。

   然而我错了。

   我在学习的过程中慢慢发现傲慢与偏见的可怖之处,发现知识如果轻而易举就得到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。而且,一个人如果不明白人类浩瀚的知识积累是前人怎样的汗与血换来的,他就很难尊重知识,他会认为一切都是由于自己的天才,从而他不太会去替我们的族群全体着想——事实上这一类人往往唯我独尊。

   我们常常讲的“吃水不忘挖井人”,诚然你打水也要费力气,然而第一群掘井者却是会流血的。而掘井人也要感谢发明井的人,因为古代发明者几乎是用人生尝试一种找水源的方法,而这根本性改变了未来人类的用水问题,他们事先是并不确定研究是否是白费力气的。

  

评论